2007年2月15日 星期四

951022讀書會-『美術創作與鑑賞淺論』演講有感


 


『美術創作與鑑賞淺論』演講有感



王 村逸


 



本學期在人文學系系學會胡 玉竹 會長的「錯愛」下,忝居藝術顧問,然而顧問光環才剛發亮,第一次讀書會就要我履行這「人文興亡,顧問有責」的演講,心中不禁焦慮起來。空中大學臥虎藏龍,尤其是人文學系,人才更是濟濟,豈能任意上台發表「低見」,在胡會長「誠懇」的三寸之舌鼓動下,不得不答應下來,縱使後悔也要勇往直前,孟子說的好:「人之患在好為人師。」只好盡心的去準備,畢竟可以訓練自己這付笨嘴的機會不多。


 


我有點小嗜好,就是喜歡藝術文學,看看書,聽聽故事,如今將自己的想法和藝術創作上的經驗分享,總算還能談點東西出來,這學期學校開了「藝術鑑賞」這門課,因此選了一個與藝術鑑賞有關的內容──『美術創作與鑑賞淺論』。將色彩美學與內心的藝術敏感細胞組合,也將構圖與韻律重整於感觀的二次創作後,介紹給同學。


 


演講內容用電腦輔助以投影機,大大的增添了內容的豐富性,看圖說話,拉近了中西美術史上名家與作品的組織關係,介紹畫家生平環境,更容易去體會畫家為何那麼獨特,那麼偉大。無法辯給的口才也漸漸談吐如流,能「專業」的表達出來。


 


座中的同學都是佼佼者,給足了我面子,縱使說的不好,也不吝於最大的鼓勵。這場演講,最大的得益者反而是我,教學相長下大有斬獲,「知困然後能自強也」,使我更加嫻熟於藝術家之間的影響,對自己藝術創作上的變化有著難得的指導作用。



 





 


左起:胡 玉竹 會長、 王 村逸 老師、許立一主任、師母鄭麗真、指導老師洪玉章。


 





 


筆者演講照片


 


1 則留言:

  1. 感謝王老師村逸的精彩演說,美輪美奐中西畫作皆有,真是同學的福氣ㄌ!
    [版主回覆02/25/2007 16:44:34]謝謝指教,祝新年快樂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