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4日 星期一

正月十五˙ 迎鼓仔燈

每年的今天,總有一個心願。那是一種浪漫的憧憬,美麗的想望。
生長在農村,每到「小過年」這一天,兄姊們早就回到台中的工作崗位去了,只剩下雙親和我,心裡不免感到孤單。晚飯過後,只能羨慕鄰家小孩,擎舉著鑿了幾個洞的空奶粉罐,再點根蠟燭在裡面,發出閃閃晃晃的亮光,充當「鼓仔燈」。他們在門口埕走來走去的歡喜身影,令我好生羨慕!

直到有一年,二姊從社口下班回來,帶了一支折疊式的紙糊燈籠給我。哇!那真是我夢寐以求的元宵節禮物。迫不及待將這可愛的小玩意兒,拉長,再點上蠟燭,瞬間化身為紅通通的燈籠。喜孜孜拿著它,往裡端詳跳盪的火焰,像小精靈一樣,明暗無定,閃爍動人,好夢幻、好迷人呀!
帶著它,故意探照黑暗處,照照花、草和牆壁,也到伯叔家串門子,唯恐左鄰右舍的堂兄弟不知道我有一支嶄新的鼓仔燈。猶記那一夜,帶著捨不得熄燈的笑意進入夢
。夢裡,好多形色的燈籠,一盞、一盞亮滿梅鏡堂。而我,當時快樂的心情,就像圖畫中的小女孩〜心花朵朵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2019/02/19 玉燕畫於日昇湖畔元宵夜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